大佑、扎爾、舒米恩

2010/08/01 at 3:54 | Posted in ..自閉日記, culture, music | Leave a comment
Tags: ,

前幾天擠在放工時間的地鐵裡時,特然想起大佑。
到最後,不知他覺得有沒有好好做到了自己想做的事。
想起那時候他說過,母親在生命走到最後時跟他說,想做的事情要讓自己盡量去做。
後來,他就由鼓手轉了為歌手,組織了蜉蝣。因為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想法說給人聽。
但是現在他的朋友和其他人已沒法再跟他說話了。想說的話是不是都好好說了呢 ?
其實我最喜歡的倒是他在訪問說的話,總是非常有趣。

.

扎爾(Emmanuel Jal)已快有六百天沒吃過早餐和午飯了。
少吃一餐,就可以省下一點錢。扎爾想這樣跟人說。而且扎爾家鄉蘇丹的人是不會一天吃三餐的。
他用這個方式,為他推行的Gua Africa計劃籌錢,他首先要籌到22萬美元,在南蘇丹的里爾(Leer)建一所有五個教室的、名為Emma Academy學校。現在他已等到20萬美元了。
扎爾是一位 rapper,他把他小時候當童兵及難民的經驗寫成音樂,為現在還有達爾富爾和其他非洲地區受難的人歌唱。
他到處演唱和演講,把南蘇丹大地上的傷痕和他未滿十歲就拿起槍枝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一個人所能做的行動他都盡量做,然後他想到了身體和吃飯。
失去至親、殘害身體、逃難、拿起槍枝…….戰爭原本就包括很多關乎身體和體驗性質的事情。
扎爾是一個人就可以行動的行動派,他的目標明確。
gua是他家鄉語言的「和平」之意,而Emma Academy的Emma,則是把扎爾從逃難和童兵役中解救出來的NGO工作人員 Emma McCune,Emma也於蘇丹身亡。
尤其身為中國人,知道了扎爾的行動,如果不做點甚麼,覺得很難堪。
中國石油的錢雖然不是我們賺的,政府跟蘇丹的外交政策我們亦無從做些甚麼,
但是扎爾已用身體向世人公告:一個人也可以有一個人的行動。

.

舒米恩也是一個人的行動派。
最近他的facebook專頁幾乎天天都有更新,馬不停蹄忙得不行,用他自己的說法是快要爆肝了(XD)舒米恩是我喜歡的樂隊圖騰的團員,他以前有用姜聖民的漢名,現在幾乎都用回阿美族名Suming。
話說在第一張唱片裡,長處一項他寫編竹,那時我覺得這個樂團男孩還真有趣,他該對自己的傳統文化很自豪吧。
幾年前開始他展開了承傳宏揚阿美族傳統文化的個人行動,策劃了「海邊的孩子」活動,以個人能力演唱、演講,籌錢回部落舉辦青少年傳統文化技藝培訓,又不忘給部落的弟弟妹妹學習的機會,表演時總帶着幾位小兄弟同行,費用好像也由他負責的樣子。
舒米恩今年推出了用母語寫唱的唱片,現場演出有時穿傳統服裝,也穿到國外表演和演講去了。
MV裡,是陽光充沛的綠地和海水,迤邐小街巷裡的人家,一大群部落小弟妹在跳舞。
部落辦活動的時候,他帶着小弟們去遊街串門跳舞,把鄉民都叫出來晚上去參加傳統活動。
圖騰的新唱片裡有兩首歌都關於「拉千禧」,就是他部落的「年齡階級」(花了點時間才勉強了解是甚麼意思)。
舒米恩的想法和行動整個讓我感動不已,或許該說是震撼和衝擊。
而舒米恩說,這只是他個人的夢想。

舒米恩給我特別大的感動。地域和語言的親近當然是很大的原因(要知道感覺也是身體性的),還有呢 ?
大概是包圍他整個人的夢想、平常又濃烈的人情味、與此關連的美吧。
還有,更多時,我們總在某些時情發生了,然後覺得不公道和忿忿不平,再來行動以至抗爭──如果有行動的話。
但舒米恩不一樣。
(當然原住民部落文化也跟很多在地文化一樣,也受到全球化威脅而有消亡危機。)

+                                  +                                     +                                   +

可能是我總被夢想吸引吧。
但是他們的夢想這樣勤快地四處走動,很難不被燒着的。

總是回過神來,發覺自己沒有好好做想做的事情。
而時間流得很快。大佑已經走了,而舒米恩說:我活在當下。

我生來是一個social /cultural capita l的負資產,這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搞清楚。為甚麼總要比別人花更多的力氣才做成一樣對別人來說普通不過的事情。
客觀來說,這並不是完全不好的事情,比如說,我比身邊很多人更易看到和理解很多不公義和缺失的事情。(近來,我花了很多力氣跟朋友解說個人和公共領域的概念,但我的表達能力太差,還沒能讓她們了解。但我亦不得不想,為甚麼她們就那樣難於了解呢? 或許就因為背景吧。)
但實際上,那種舉步為艱的狀況,很容易叫人無力。而我現在越來越易覺得無力了。
香港缺少生活選擇的境況當然亦很致命,但新自由主義的為害不在此展開了。

一個人的行動,由自己開始行動。比較協作別人的行動,放諸自已身上更難實踐。
一個人行動該是如何,或許我該好像做功課時那樣做一次action research ….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