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過去還是未來 ?

2009/03/01 at 1:33 | Posted in ..自閉日記, film | 2 Comments

milk

陳冠希還是上了封面,加州的 Prop 8 又通過了限制同性婚姻,Harvey Milk 離開40年了,而世界好像一點都沒有向前。

所以 Milk 令人動容,相信夢想,相信美好可以來臨,相信人的力量。2009 年 Sean Penn 和 Dustin Lance Black 站在Oscar的頒獎台上有感而發,電影裏的抗爭好像來到現實,彷彿 Harvey Milk又再次勝利了。Black 說,總有一天,他們可以享有平等的權利。但是 Prop 8 在去年還是通過了,又是在加州。電影畢竟有很多 fantasy。

還是在那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 70 年代。常常覺得70年代該是現在的未來,所有事情都那麼前衛、那麼 creative、那麼開放。充滿可能性和希望,你相信你可以改變。Harvey Milk 到40歲還可以改變,他掛着一張笑臉,recruit 身邊的人和社區跟他一起改變。如果我當時住在Castro,我想我會覺得朝聞道,夕可死矣。

並不是說,環境自然讓改變發生,而 Harvey Milk 只是跳上了那趟 band wagon。但是那時候,「改變」還沒有成為歷史。

我很喜歡 Sean Penn、很喜歡Milk 裏的Emile Hirsch、James Franco,覺得Dustin Lance Black 很動人,他為 Milk 加入令人會有更多感受性的personal touch。而 Guts Van Sant 終於拍了一部「正常」的電影。

Milk 感人,但是我以為會更 powerful 的。都已經是Gus Van Sants了。

實在是事有湊巧,我在看 Milk 之前的一個星期在網上看了甘地傳。

甘地的非暴力抗爭讓我深受震動,世界只有一位甘地,但只有一位都夠讓人覺得難以置信。純粹而直接的震撼。
甘地對很多敢於造夢的人有很多啟發,我在看 Milk 的時候,一直想着的是甘地。
而 Milk 的開首跟甘地傳也是相同的,甫開場先宣告偉人的死亡,然後才展開他們一生死而後已的抗爭歷程。我相信並不是巧合。

在網上又真的發現了這個:


最近也終於搞清楚了那歷史脈絡,70年代的破格,實情是60年代還未正式結束,擁抱改變的是60年代,Punk、塑膠發明、Stanley Kurbrick、Vivienne Westwood、Pink Floyd、psychdelic、gay movement,與巴黎之春、哲古華拉、毛澤東、冷戰、女性主義運動、(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Apollo 11、Woodstock、Beatles、愛因斯坦….都全是一家人。

歷史不是線性地一直向前的,斑雅明說。
在上星期的課堂上,發現世界原來仍然在殖民,很shock。
Harvey Milk 總說: I’m here to recruit you,
因為一個人如果以為自己真的可以抽離於政治而生存,就未免太儍了。

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每次看这个都要激动上一回: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fexvihri8
    Ohio,Vermont之类的不太发达地区最近到相继通过了同性婚姻法。加州大概是时间长了才衍生出很多不和谐。不过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反复讨论,政策上改来改去,其实说明了人群对它的重视程度,不像在有些国家根本是无人提及的,当事人提出来也会被漠视,这样才真的绝望了。
    我对Milk这片子挺失望的,太纪录片了。。。特别想看Anita Bryant被扣一脸蛋糕的场面来着,电影还不如现实更黑白分明。

  2. 我也有看到這一段,做影片那人也很厲害,有時真是現實比電影更曲折。

    有討論的確要比連討論都沒有強多了,生於地球的這一邊的你和我都最明白了。

    不過這樣說來說去還是倒退也不是辦法,現在的右派教會好難纏,奇在連沒那樣深厚基督教傳統影響的香港都被右派教會搞了一場又一場,媒體又不求甚解,只求嘩眾嚇人,能多賣幾張紙就是了,說起來就氣了。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