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些電影

2007/10/18 at 3:30 | Posted in film | 1 Comment

色戒

電影未上映前,問同事借了小說來看。對於小說,常聽到的意見是:一.很短,只有二十頁;二.不是張愛玲的佳作。

我沒有讀很多的張愛玲,不能判斷,只道故事寫得隱晦,好像隱去了大半的新月,沒看到的部分你知道它的存在,但你得要像想。

二十頁的故事拍成兩個多小時,所以李安當然是想像了。
然而電影裏那些沒有在小說出現的情節,卻驚覺小說裏其實全部都有,那麼的理所當然。
張愛玲把它們隱去了,李安讀出來了,兩個人似乎有一個完全對頻的溝通管道,
而這個管道可能沒能擠進很多人,所以很多人說這個故事不好,很多人還在談論那些性愛場面需要還是不需要,那些(我覺得)其實全都在小說裏了。
這是第一個我覺得這部電影棒的原因。

這電影的觀看角度非常多。
李歐梵說他看三次,就為了看清裏面出現的那些舊電影;
龍應台寫她跟李安談他如何重現那時候的香港和上海,連易先生的書桌、茶杯、辦公室的關公像都下過功夫。
這些都是實物,非實物的要更複雜一點。

故事跟歷史重疊,按真實事件寫/拍成,對重提歷史這一部分,龍應台非常看重,
她看出來了,如果李安這一代沒有人拍,以後的人要拍只怕更難。
故事又跟張愛玲的人生境遇重疊,很多人相信張愛玲寫這個小說也就有這樣的意思,
李安鏡頭下的康唯,有王佳芝也有張愛玲,甚至於電影有張愛玲別的小說的對白出現。

還有男女關係的角力、間諜和間諜的角力,一時易先生在上手,一時王佳芝在上手,這點電影比小說豐富精彩得多。第三幕床戲,王佳芝用寢頭捂着易先生那一下太絕太精彩了(我簡直想拍掌),兩人間的角力鬥法最表露無遺,可是兩人同時是互相依附的,就像第二幕床戲表現的那樣,還有天涯歌女那幕。

天涯歌女那幕是我最喜歡的一幕。欲言又止的情意,充滿張力,縱然在那刻,王佳芝還在計算着易先生,但真情假意裏「真」還多一點,兩人都身不由己,很感動的場面(不過覺得梁朝偉不用擦眼淚這麼明顯,隱晦一點會更動人)。

李安的易先生才讓我想到,易先生也可以是個悲劇角色,偽政權命不久已,易先生的確很有可能早已知道,事實丁黙村最後也遭槍斃。
選唱天涯歌女也是一絕,天涯歌女 + 隱晦的情意,最主要還是那隱晦,我覺得中國得很,擔心外國人不知能明白多少。

王佳芝這樣一個飄零的女學生在這樣一個人人飄零的大時代裏,當連說不讓自己受傷害的人其實也什麼不能做到的時候,一個肉體上能依附的人,好歹實實在在是能依附。是色又如何 ? 那時候,你能要求更多嗎 ?
這點我也是透過電影才理解到的。

還有我在小巴上無意中聽到電台影評說的那班大學生的天真在才最令人震撼、男性才看到的有關性的想法、李安說大學演話劇的一幕與他自己的經驗重疊等等,總之這電影的多層次,也是我覺它好看的原因。
看了電影,才終於認得李安是大師。失覺晒 !

本來想一次寫一堆電影,誰知又寫了這一大堆……

1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看最快也要到明年才会到香港。
    老爸老妈11月就会回新加坡的说。而且最近也可能要开始温习一点日文的东西了,12月考试,很多东西都没办法记好。

    色戒我们这边剪到七零八乱,书买了也还没看。。。超级懒。

    你现在放长假,应该比我更忙。以前很多东西想做,没时间,没精神,没力气。。。现在统统追回来吧!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