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cc weekly live 4: special cover day

2007/06/09 at 4:32 | Posted in live, mucc | 2 Comments

5月17日.ebisu liquid room.history of muck – special cover day

彷彿遲來了一年的 live。

 
2006年的6月9日,通往目黑鹿鳴館的樓梯上坐了數十個人,入不了場看 cover live 的數十個人。
場館的一位好人在開演一會後把live house的大門拉開,演奏從大門洩漏,樓梯上當場淚眼一對一對。
前面的金髮有友人剛到達,一驚:「怎麼了?」
「剛才staff把門把開了,Live聽到了……」淚漣漣。

不久就演了井上陽水的「傘がない」。
但我流出的決不是感激的眼淚,那工作人員無疑太好了,但我單純只是氣而已,無助感由心臟彌漫到雙手到耳朵到眼睛,氣得眼淚掙出來。

當然沒有我必然能夠看到所有我想看到的 live的道理。
比方說,誰不喜歡Radiohead?看過Radiohead live有幾人?
根本沒有 must 這回事的。 
“Why can’t I have everything? ” Paris Hilton都要坐監啦。
有的,是盡力想看,而已。
只是有時連盡力的機會都沒有。

+       +        +        +       +

用一張痛絕/葬ラ謳 day的票換來一張 special cover day的票,是600多號的。
當天才到東京,到達 liquid room時,已在進場了,把東西塞進 locker,上了洗手間,鞋也來不及換,就進場了。
照樣跑到場館panal前那 flatform,今天那裏架了錄影機,有容得下我的空間我就滿足了。

今天的舞台什麼佈置都沒有,今掛了那塊 logo黑布幔,比其他幾場 weekly live,history of muck的氣氛淡薄,
猜得到今天他們會是 causual wear、不化妝。
cover parade才上年的事,也是就樣了,但感覺沒那麼好玩咯。

「翼をください」開場,第一首感覺就好像 encore! 隨意到這種程度。這 encore感覺最少延續了半場,真是一場奇特的 live。
lalala那裏今天唱的是shalalalalalala^^
沒停頓時間,「四季之歌」就湊起了。這是 cover parade裏我好喜歡的一首,喜歡他們玩玩歌昭和歌謠曲式,懷舊的曲調裏有或淡或濃的哀愁,跟 mucc灰暗的一面呼應,有時還有點camp,但這原是讓我喜歡上 mucc的一大原因。

今天達瑯的狀態不錯,yukke很隨意,satochi 感覺元氣和快樂,miya感覺是沒感覺,我感覺不到他弦線下有任何感情的流動。
1/5沒有出現的「たいやきくん」在這天出來,覺得他們也太省了一點了…….

第一次觀眾的嘩然,隨着miya幾粒很動人的弦音、達瑯「君がその夏は……」而出現,是whiteberry的「夏祭」。還是彈這絕少彈的歌,miya打起精神來了,現場很快樂,叫得很兇。

之後就MC了,達瑯問:「剛才的歌,聽過的人舉手。」幾乎全場都舉了手「呀,很少人沒聽過呢~~」,會不會太不會掌握狀況了呀你們……

「romantist」非常 hot,「彼と彼女」和「素顏」接着出現,跟 cover parade同樣。「彼と彼女」的現場是個意外,彈得很 groovy,特別是 yukke,感覺很好。
可惜的是達瑯在唱這兩首 ballad 時,聲線開始枯了!

達:「今天不是 cover parade,是 special cover day呢,special 的 cover玩一首吧!」叫吧,全場快樂地高叫,大家多少都在等待這刻,mucc嘛☆
當然就是大家都知道、但是那時我們還不知道的 medley。
森田童子/高校教師的「ぼくたちの失敗」很輕快地流出,
scenic,how i wish you were here !
第二段是井上陽水的「少年時代」。
wohoho!!!這首我前一天還溫習了 !! 感覺中獎 =^▽^=
其實井上陽水和中島美雪 的 cover是我今天的願望,「傘がない」該沒什麼閃失,但真的聽到「少年時代」,呵呵呵 ~~
第三段是かぐや姫的「神田川」,這晚第一首我不知道的歌, 整晚下來 muckers也以這一首最意外,眾聲「wau」了一下,中間夾雜一兩聲笑聲。
mucc 又擊中,mucc玩70年代就是無敵,達瑯唱得也是一絕。
接着的森山直太郎的「生きとし生ける物へ」也是不認識的,
再後就回到 cover parade裏的「なごり雪」,觀眾很吵很吵地為 medly作結。

達瑯說:「玩一首更戾的吧 !」全晚最「行」的也就是這首 korn的 blind。
然後用盡10成力量的mucc現身,「萬解」了。
接下來三首「sentimental」、「la vie en rose」、「傘がない」是這場 live最精彩的部分,如果沒看到這樣 intense的 mucc,怎麼還是不滿足。intensity也還是有程度之分的,尤其今天的 mucc,已不會常常讓他們自己去到10,就這一點我實在不能認同,但總之今天是看到 mucc萬解了。

真想井上陽水看到 mucc的「傘がない」,好像看他看到的時候那不可思議的表情,有人把自己的歌進化成這樣。今晚看着「傘がない」的時候如是想。「傘がない」的場面是很鬱很鬱的暗紅,雖然很沉但是中心很火,火來自那強烈的毀滅力量,mucc屬於負的爆發力在這時放大再放大。萬解的時候,mucc是 larger than life 的,就像Yo Yo Ma 說,音樂比人更偉大。

本篇就在暗紅中完結了。

Encore。
嘴上貼着牛皮膠紙的 yukke出場,今晚即是有演說了^^
但原來不只如此 !
台下狂叫 single bed、single bed,yukke顧左右而言他,
這時揹起了結他 miya徑自出台,一邊走一邊笑,觀眾見狀轉喊 miya miya。muckers跟mucc的默契非同凡響。
yukke這時差不多要就範了,muckers眼見要得手了又喊 single bed、single bed,
yukke跑去跟 miya耳語了一下,轉回來又轉去再說了幾句,又轉回台前,miya掃結他,
終於聽到傳說中的輸血 single bed了!
其實也沒唱得那麼差,還有 miya和うんのさん幫了些忙。

Encore有久違了的「九日」,雖然這晚的 setlist基本上就是 cover parade和昔日玩過的 cover,就只有medley的一段 cover了一些別的,但我是滿足的。
但更上一層樓,最後,有天空之城的「君をのせて」。這是我很想聽到達瑯唱的一首。
觀眾鴉雀無聲,然後鼓掌,隊員進去了,掌聲延續到 encore,因為時間還很早,大家都覺得應該還可以encore,誰聲不久就響起了SE,但是觀眾很頑強,繼續拍手喊encore,工作人員開始廣播,台上面開始收拾,觀眾的聲音喊得更亮,數度重覆,muccrew把收起了的 miya的結他又拿出來放好,觀眾見狀又更落力,但是這時工作人員又開始廣播,最後不知是那裏先鬆懈了,encore突然覆沒了。大家都露出失望的表情,漸漸走出大堂。

大堂是一貫有一堆人去擠飲品 ,另一堆卻在擠問卷,不夠派!因為很多人都想要一張以上,我也是有任務在身,工作人員拿了最後的一張去影印回來再派,這樣,我自己回來影印也一樣了,但是今晚我想寫問卷,已經很久沒有寫過問卷了,所以最少要多拿一張才行。

拿了問卷再排飲品,再拿東西,寫日文又慢,不用說,這晚我又是最後一個。
工作人員在旁邊等了又等, locker的一邊只剩下我一個人,另一邊則尚有幾個應該打算等的fans。工作人員走過來,看到我紙上有些英文,他退後了一步。我便告訴他不用等了,我寫好了寄回來好了。但是肯定自己過後就不會寫了,所以決定把最後那一點完成再走。

寫那麼久,當然是因為我在寫論文,舉一反三,跟 miya說明以後再辨這種難得玩舊歌的 live,請不要再找O-West、鹿鳴館這種超小的場地了,令很多人很難過的。當然也說了一些其他事情,感謝了他們,也別讓他太難過。

終於寫完了,見剛才那工作人員還站在後台門口,過去問他還可不可以交,他又收了,我任務完成,很暢快,執拾一下東西就離去。


去了 Liquid Rood這麼多次,今次留到最後,才終於有機會拍了照。

但是我坐在沙發椅上執拾時,後台突然一隊人走出來,是達瑯和工作人員,然後原來其他三人也在後面。
雖然我很花了些時間,但應該他們是不會這麼早出來的,我們以前在 tower cafe吃完了飯他們也還沒離開。
他們跟工作人員出來,好像想拍些什麼,一夥人走到樓梯前,工作人員說了一大堆在這邊怎樣怎樣,然後又比過來沙發的一邊說這邊怎樣怎樣,miya又回說怎麼怎麼。
我原本已經打算要走了,但是現在他們站在樓梯那兒,我也不能鑽過去,就乖乖坐在沙發,他們比過來時,我在想那我應該要怎麼…
這時他們已經換好了梳洗過了,換了衣服,樣子竟然很有精神,一點都不像做完一場 live,可能 live的 hyper還未過去吧。

他們說完一大堆,然後又全隊人走進了後台,他們走進去後,我看見剛才那個工作人員還拿着我的問卷,他為什麼還不給他們呢?
我寫了這麼久的問卷不知道最後他有沒有真的替我給他們了,還沒有看到他走進去,我就離開了。他們還要工作的話,不要阻礙比較好。
我離開時,意外地另外那些 fans也起來下樓去了,其實她們也只是 live之後想聊一下散發一下 live的刺激心情吧。她們走過我身邊時,還跟我說「辛苦了」,muckers 還是很乖的 🙂

走到外面那列餐廳那兒,我眼角看到前面不太遠處有個人突然加速行走,
別個頭來看竟然是 yukke,他從另一面急步走進了一家二樓的餐廳,
心想不是看到我避走吧?! 我又沒有怎麼樣,剛才不是很乖地地坐着不動了嗎?原來我後面還有兩個金髮。
希望他沒有以為我無聊到在等他們吧 !

補充

1. 森田童子、かぐや姫都是達瑯很喜歡樂手,森山直太朗也該是達瑯的選擇,而井下陽水大家都知道是miya的喜愛。

2. 如果有看Bleach,自然知道「萬解」的意思了。

3. 這次去東京逗留的時候少於48小時,破了紀錄,但是即日飛即日看 live的方式我很不喜歡,之前緊張得不行,這次也差點連入場時間也趕不上,只因為在機場時行李出得很慢,錯過了一班車。

4. 這麼說起來,當天他們走出來大堂開會說的事,會不會就是69日 mucc museum的事情呢?

52006年的69日,進不了場為什麼還會在那裏呢?其實我們只是打算去現場看看情況,然後……去食燒肉 XD

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萬解」! XD

    不知道为什么,cover live感觉上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忘了其实是去年呢。

  2. 這一年的事情多吧!
    唱片出得特多,
    這中間你也看了好幾場了!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