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2007/04/11 at 1:28 | Posted in anime & comic, film | 2 Comments

今年延長到三星期的電影節到今天也結束了,是歷年最長也最多混亂的一屆。

今天回家時跟小白同事同車,
原來他也是今屆電影節受害人之一,跟我一樣。 
不過我比他好一點,最後票都齊了。

今年我訂了8場,比往年少一點,然後收到1場的招待票,
一共9場,但最後兩場又因為下不了班沒去看,
看了7場+1場座談會,自己的電影節就草草完結,跟上年還是相同命運。

7場之中,最喜歡「惡童」,也就是「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非常精彩,震撼媲美當日首遇今敏的時候。
人物造型、取材、說故事的風格、音樂、CG、就連蒼井優的配音,全都很喜歡。
但是,也有一位同事對我說他不喜歡,說它「拖」,
很容易猜到他指的是クロ心理交戰那一幕,
但也就是在那個地方,我的眼淚不斷流下來!

那一幕的CG做得很美,他也同意,但我對那一幕的感動,他自然完全沒有同感了。
那我為什麼覺得感動了?我覺得感動的地方很多啊。

我想想看,愈想這故事愈複雜,愈想這個故事愈有深度。
「惡童」其實翻譯得不好,是原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太精彩了。
在Concrete(コンクリート)之中,有鐵和筋(鋼筋),那是什麼呢?當然就是大廈/建築物了,
但鐵和筋是分開的,Concrete因此也分開了,那怎樣呢?建築物不成個樣子,組成不了什麼,是破的個體/整體。
香港人應該最了解這是怎麼個東西。
鐵和筋,有クロ(黑)和シロ(白)兩個孤兒,是一組,也是獨個的,分開的。他們在這concrete/城市(寶町)裏被分開了,分開他們的也是這個城市。
然後這concrete/城市本身也要被分開了(拆卸)。

 有關被遺忘的、老舊的地區的消亡,社區的消亡,裏面的人的關係的消亡…….太香港了。
這當然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但是香港的影子,在電影裏絕對存在。
寶町有很多大阪的影子,但也有很多香港的影子。
然後回來後去查電影的官網,果然,是有。取材時有來過。

再來是クロ和シロ,他們飄零,但是他們不死,他們不死,但是終究飄零。
寫有關人的部分,其實震動來得更深。

再來是拿着鐵枝殺人的暴力クロ所代表的陰暗面。屬於一個人、也屬於一個城市的陰暗面。

這部動畫有太多可以思考的地方。不過不想太多,單純就畫面和娛樂性來看它,我覺得它也夠好了。

還是要想它一想,就是クロ拿鐵枝的形象會讓我想起今敏的「妄想代理人」。
還有是,香港影子+陰暗面+孤兒,這個組合,不得不想起岩井俊二的「燕尾蝶」。
不過畢竟「燕尾蝶」是電影,「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是動畫,今時今日的動畫能做到的,電影就拍不出來。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watched with ruri . . cried like 3 times =///=

  2. yeah~~i was totally overwhelmed by it! so stunning. like to watch it at least once more, hope some distributors buy it and get it screened on cinema.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