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宮西宮的家書

2007/01/26 at 2:35 | Posted in culture, hong kong, zoom@26 | Leave a comment

龍應台教授的香港筆記,是送給香港人的禮物。
<東宮西宮>不是也一樣嗎?
不是香港人,很難看得懂,很難會有感受。
是香港人,看完笑完,大概還是嘆氣,或難過吧。

<東宮西宮>每一輯都諷刺/討時事和時政,
每一輯都寫的「很貼」,
但最近時態變了,讓<Back  To The清朝>看來更有社會普遍性,
好像不再是所謂的一撮人所關心的議題,而是香港關心的議題。
若說「西九龍」已是全港關心的議題,那我想今次是比以前的「全港」更「全港」。

當然,這「全港」,也不真的是「全港」,
談到天星的時候,我親愛的朋友對我說:「我冇feel 喎。」
我覺得難過就是這個原因。

完場時,我對紀錄錄像的鏡頭說:「我最喜歡放片的兩段,有感動。」
說完了才想起,這樣說,好像說演員都演得不好似的,喜歡的兩段都是沒有演員的。
不是這樣的,黃大徽跳<Eat It>的一段,我像看Live一樣歡呼,
陳浩峰的<曾蔭權Once More>、「拖地亞嬸」,Tanya<十重奏>的政府口號也很精彩,
<十重奏>有點硬,但訊息清晰。
放片的兩段,就是<Over the 天星>和<香港家書>,
一段映了很多香港的舊照片,配了Over The Rainbow的純音樂版,同時打出一句又一句對香港人直接的質問;黑暗中的天星碼頭多麼像一塊墓碑,琴聲一如輓歌;
另一段是香港百年歷史大事的濃縮。
畫面翻過時光,配合音樂(我自知,總是特別受音樂感動),我差不多要流淚。

這許多許多太多年,我們只是一隻又一隻土撥鼠,我們的腳使勁爬,原來只向地裏鑽,
把土地給翻出一個個洞,卻哪裏也去不到。
香港人何時變得如此「內向」而不自知?
背向大海生活的人,也不只(如龍應台所寫的)台灣人而已,
而我們,還有很多「冇feel」的人。

<Back  To The清朝>的名字其實有些令人毛管棟,
有些Gimmick,我不太受的那種,我想也有人會如我一樣,或因此錯過它了。
但它是好看的,好看在有令人思考的能力;它好笑,好笑在有共鳴,笑完了再思考。

我其實更願意稱<東宮西宮>為香港家書,比曾蔭權的「香港家書」更香港家書,
它才載有給家人的信裏所會有的關懷,
同意鍾楚紅說的:導演很愛香港。(那全體演員也一樣,你能感受到。)
但有 feel 到的,有多少人呢?

東宮西宮<Back To The 清朝>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