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席話

2006/11/26 at 1:35 | Posted in ..自閉日記, culture, mucc, zoom@26 | Leave a comment

文化小組的首次活動,是錢鋼老師的講座。講題為「強國夢斷──中國早期留學生和李鴻章的悲劇命運」。

錢老師最廣為人知的著作是《唐山大地震》,維基百科有他的介紹編條。

其實我沒有讀過《唐山大地震》,因緣是文化政策及媒體的課裏,錢老師有來主講了一節及列席旁聽。那一節講課,我又剛好錯過了,還好有同事V也在課裏,事後我們在應該寫稿的時間來了一次分享會,之後我的精神幾乎一直保持在遊離工作以外的狀態(即是發呆),檢討自己的處境。

不用說我很期待這次講座。

我比較希望錢老師再談媒體,但最後他決定了另外的講題,
不過我相信還是會有學習的,
而且錢的背景令我特別有興趣,南方旗下的出品和三聯生活周刊都是我留意的少數內地媒體。

題目聽起來很「硬」,即是難啃。但講課很精彩。

由晚清朝庭派出一百二十名小孩到美國留學開始,追蹤留美學童的一生,一直到他們的第三代。留美計劃的時代背景是晚清,即當中經歷了列強侵華、義和團、火燒圓明院、到後來的甲午戰爭、香港和台灣割讓、革命、軍伐時代。複雜而難堪的歷史,體現在一百多位小孩身上,也不盡言難過,還有活潑的氣息。後來這留美計劃被喊停,計劃在中國一方被視為失敗,命運轉折如何,一課也難盡。四十年代,垂垂白鬚的老人在上海因為接受外國媒體訪問而聚首,能來、還在的人,身上長褂卜帽,卻以美式英語在酒吧裏調笑、喊彼此學生時代的外號。

說到後來,堂上一位老者被錢老師介紹站起,剛剛他的照片被放映機投射出來,背有點躬的張先生是留美學童的第三代,一生,也是一課難盡。
那悠悠歷史長河在一瞬間變成可以觸摸的實體,我眼裏發熱,心裏激盪。
Live House 以外也還有這種震撼……..

錢老師鍥而不捨追新聞的方式很厲害,他在堂上說來,仍然手舞足蹈。
為一條線索,他就在美國某個州的大學圖書館了,另一條線索,又走到另一個州。有結果展示出來的自然就的成功的追查,不成功的又繁幾?而找到的線索又在圖書館的哪兒,想起也流汗。
然錢的方式始終由關懷人的角度出發,事後跟小雲說起,覺得這就是為什麼這般有歷史重量的硬題目,說起來卻如故事般令人感觸,令人嘆氣。

這,不就是學習嗎?

錢在堂提到口述歷史,不得不心頭一震,這正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自己固然沒有追歷史的學術能力和感敏度(就是錢所說的直覺吧),我想着的不過是,一次也沒有聽過我爸提到他的爺輩,媽也說得好少。但那不個是他們小時候的事情,不個幾十年前,那是怎麼樣的時代,讓一輩人和更多輩人的日常但真實的生活給黑洞吃掉了…..
我公是族中長男,在鄉下誰都聽他的,他懂得也多,身勤快,不求虛業。我很久才看到他一次,每次他會拉着我的手。
但是為什麼我沒有在他還可以拉着我的手的時候,讓他說他的故事?
這是這樣,好想好想拿着錄音機,去跟很多的阿婆和阿伯說話。

錢鋼老師與胡勁草合著的《大清留美幼童記

+     +     +    +    +    +

會後,有組員說,原本看到這題目,覺得這又跟我們有甚麼關係?且聽下來,卻才知道原來留美學童跟香港人又有那麼多的瓜葛關連。
固然如此,但她那句「跟我們有什麼關係」讓我很訝異,
她不是大學生嗎?不是上過龍教授的課了嗎?不也簽紙入文化小組了嗎?
為什麼還吐得出「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跟我們有關係的事情才能關心嗎?才能夠做嗎?

媽的那年年飛去日本看Live的那些人不是外星人還會是誰?

~~~~~~~~~~~~~~~~~~~~~~~~~~~~~

王加沙飯桌上的一席話也很精彩和暢快。
不是說前一天才在Scenic的酒店房間裏看了頂級無聊的裏 LVER DVD,叫笑了一個晚上,
翌日中午我們在餐桌上用稅際和強勢政府的作為佐吃東坡肉和上海年糕。可以突然變認真的也不只LVER啊。
很多有關少年M的話雖然很有趣,但是畢竟生活裏不只有少年M,真正有思想溝通的說話,我更珍而重之。

再說已變成青年M的四人,就算在少年M時代就已很努力追索生命方向和意函的,我希望Mucker也別矮化了他們這方面和自己,把他們當成大娛樂家,矢口和達瑯吐血也要說的話,難道又是跟自己沒有關係?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