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一個圓 回到起點

2006/06/22 at 12:22 | Posted in ..自閉日記, live | Leave a comment

在馬六甲的時候,忽然有預感下一次出差會去日本,
然後回來便收到了去日本的派差。

下星期一,將會乘國泰航機經台灣到福岡。
這路線,跟我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一樣。

那時我未聽日本搖滾,對日本樂隊無甚認識,
但那次倒是為了Live而去的。
想起來,我跟日本的邂逅,由最初開始就是因為Live,
那時壓根兒沒想過,後來會為了看Live年年往那兒飛去。

那一次,同行的是….Huh?!,還有Soy Sauce的兄弟和FH。
飛機在台灣下降,以台灣為終點的乘客下機,繼續前往福岡的我們則留在機上。
勤務人員上機打掃的當兒,FH拿出了上機前買的一枝酒,兄弟們就這樣於下午在空蕩蕩的航機上乾杯起來了。
回想起來,真有波希米亞味道。
嗯,這真是一次夢幻一般的旅程。

然後我們(正確來說是他們,我只是個拉衫尾的)按安排參加了在福岡某電台Studio辦的Live。
在日本,除了我們的朋友,根本沒有人懂得….Huh?!,那是一次文化交流式的活動。
那 Studio在一幢購物中心的樓上,下午去Rehearsal,
Rehearsal的空檔時間,哥們到樓下的樂器店去逛,
轉兩個圈竟然便買了兩支 Rickenbacker回來!
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Rickenbacker充滿性格的聲音是這樣的。

晚上他們彈了一場很棒的Live,Sound Man也是我們自己人,也很棒,
我跟溫子有點激動,在旁邊擁抱了一下。
Live之後有慶功,那又是我第一次到居酒屋。
我們佔用居酒屋的內室,整個房間裏的工作人員、樂隊和朋友們大概有二十多人或以上,
大家喝了酒,開始玩/亂成一團,
原本分坐在幾張長枱的人,開始左右前後跟人說話碰杯,
我們的哥兒們忙於跟首次碰面的日本少女們說笑,
背對背坐我後面的是肥仔明,因為坐的是地板,我的腰不想直起來的時候,就索性拿肥仔明當靠背(笑)。
中途肥仔明去了洗手間,回來的時候,站在一旁驚嘆:你們知不知這個場面多麼像人肉市場?
我站起來看看,果然是人肉橫流,好壯觀!

玩了好久,活動的主辦人站起來「演說」,大家拍手又敬了酒,樂隊的人又被邀請說了幾句,大家又拍手又大笑。
這又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在日本彈完Live還要有這些禮儀。
我們在香港辦完Live,大家去吃一餐就是了,
有時忙着收拾東西(又或沒錢)連飯也不吃,收拾好了拍拍肩點點頭:今日唔該晒辛苦晒!
這樣就行了。

翌日FH請我們到中洲的高級料理吃飯,吃了全雞宴,席中竟然有雞肉刺身,口感很怪,我怎麼都吃不下。
FH貴為傳媒高層,但人很好玩很隨和,當然最重要是,他真的很喜歡….Huh?!
我又拉衫尾見識到日本高級料理店的模樣。
當時當然也是沒想過,後來我會常去出差,
常常被招待吃各式的名貴懷石料理,
但抱着工作心情,怎麼都享受不來。

又翌日,我們去換了JR Pass,乘新幹線到了大阪,
玩了兩天,又乘新幹線到了東京,終於踏足東京了(笑)。

在新宿La Mama又彈了一場Live。
同場一隊樂隊即場迷上了….Huh?!,交了個朋友。|
幾個月後,我們在香港辦的Live請了他們來演出,
那時他們跟Fun House已簽了唱片合約,快要Debut,只可惜後來運氣不太好,不久便消失了。
幾次在澀谷Tower走過放他們唱片的那一格,也不禁把CD抽出來看一看。

Live之後的一天,村山帶我們去看Live,還拿了招待票。
托村山的福,….Huh?!還於那一期的ぴあ出現了,雖然只有一小格。
除了在La Mama 與….Huh?!同場的樂隊之外,
我第一次正式看日本樂隊的Live,
就是之前說過的岡野ハジメ的Session樂隊,表演非常棒。

然後在下北沢Garage又彈了一場Live,
有工作在身要先回香港的かめさん,在下北沢的Live之前又趕了回來,在下北沢的便利店裏看到他突然出現,馬上黏了過去(笑)。
他一星期飛了兩次日本,成為經典事件。

餘下幾天我們住在池袋的民宿裏,
說說笑笑,到處吃吃喝喝,
去御茶の水逛樂器店,跟着哥們由原宿走到了澀谷,
逛了秋葉原電器街,到上野吃了一滿桌美味壽司,哥們好會吃,
拿衣服去民宿後面的Coin Laundry洗,等衣服洗時的時候,到後面的珈琲店喝杯咖啡,吃漂亮的麵包,
這當然又是我第一次去日本的Coin Laundry洗衣店。

後來的後來,香港與福岡之間有了直航服務,
去了幾次福岡,也不用再在台灣轉機了。
大概數年前,可能是沙士之後吧,直航又取消了。

過了這許些年,我又以同一路線往福岡飛去,
我對福岡的認識已多了一點兒,
然而最深刻而美好的記憶,都凝固在那波希米亞式的一段短暫時光裏。

想起福岡,我永恆地嗅到那一年春季的清爽氣味。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