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峰.男子組

2005/10/01 at 3:59 | Posted in hong kong, music | Leave a comment

2005年的夏末秋初,即是最近啦,
從收音機聽到兩首讓我很留神的歌,
這對於自己來說比較罕有。

一首是苦榮和阿Sa (Twins)的《魚蛋歌》,
另一首是林海峰的《男子組》。
《魚蛋歌》後續,先說《男子組》。

男子組
你的心情我能感受 還是有話說不出口
一二三四
對 我們再次有些事情需要你知道
兄弟打氣

中環人收工除呔 黑皮鞋收埋
穿新出經典復刻 七零年波鞋
湊夠腳約下老友 踢下波冇壞
細個嘅老友到晒  個個都肚腩大

新波衫波Boot皮球 衝出球場拉柴
心情如小孩 仲扮活潑通山嗌
波友一黐埋 吹水懶詼諧
三張幾通處派 佢大力射咗出界

身邊靚女走晒 我額頭禿鬼晒
仲廿歲仔咩 嘥氣 
係咪要想死 想死你都有排

車樓我點供晒 一身屁股的債
仲扮眼濕濕 扮晒嗡耷 
但係我都冇錢點借錢你還欠債

老友咪嘆氣 我點幫你 baby
振振兩臂 拍拍背肌打氣 baby
力要谷起 想當天可以孩子氣
未要孭飛 今天爭爭氣男子組 靠你

死仔 嚟埋堆啦埋
死佬 玩得起玩埋
死仔包 爭乜鬼金牌
一齊 跑唔完都跑埋

小球場 一班耆英 跑全場死捱
筲箕灣施丹大坑碧咸狂打柴
踢兩嘢個個斷氣 個個煙癮大
老友記老過魯爾 對腳應切去賣

呢班波 當打時期 攞小型球金牌
呢場全挽鞋 大啖白泡嘔得快
口水都乾埋 踩波車拗柴
乜筋都抽過晒 佢淨係打Winning快

啤酒兩Jar隊晒 身紀有得好快
係咪要收身 減肥 
食藥再搣脂 姿整過小女孩
返工我返足晒 我份人工減晒
又未到炒得 未算死得 
就算炒最多早退休暢遊世界

老友咪嘆氣 我點幫你 baby
振振兩臂 拍拍背肌打氣 baby
力要谷起 想當天可以孩子氣
未要孭飛 今天爭爭氣 男子組 靠你

細個大家執波很快
個個大把瀟灑走上街
球場維記 行行企企
平台瞓覺 魚翅我食到飽晒

要買合金爸爸即買
細個話知當街小個解
童年時你 童年時我 
聯群結拜 成個世界我玩晒

老友咪放棄 放都嘥氣 baby
振振兩臂 拍拍背肌打氣 baby
用腦谷起 一班啤酒肚在喘氣
大晒腹肌 波波交俾你 男子組 靠你

老友我撐你 我梗幫你 baby
振振兩臂 拍拍背肌打氣 baby
射到飛起 今天點可以話知你
仲放飛機 爭番一口氣 男子組 靠你

《男子組》的歌詞寫得太好了。

如果《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還有些突兀,《男子組》便更上一層樓。
是的,我會把《男子組》看作《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的延續。

無疑如果你是30 something你是男人你是 kidult,
即是如果你是林海峰的同一類人,
對這首歌會有特別深刻的感受。
(又或許應該倒過來說,如果你對 kidult/こどな一點概念都沒有,可能根本沒有完全理解這首歌的可能。)

但倘若只把這首歌當作是三十代的呻吟,
稍嫌有點粗心大意了;
堂堂一個林海峰,也沒有現在才來寫 kidult這題目的道理。

人生踏入30,
開始感覺得到生的重量(我覺得過了25就很有感覺了~~),
但是又「想死你都有排」,
stuck in mid air,
那是一種很納悶的疲憊狀態。

疲憊狀態,也就是香港這些年來的持續狀態。
對政府嘆氣、對工作嘆氣、對生活嘆氣、對香港嘆氣。
感覺特別霉,事事不如人。
感覺有心無力,特別軟弱。

這時,有人像搞社會主義運動一樣有點粗暴地大喊「香港拼博精神」口號;
這時,有太多反智的人把一切堆到政府頭上,矮化他人讓自己顯得高一點;
這時,周星馳和林海峰都有點生澀地說: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嗎?

你是最好的不代表你沒有問題了,
不會馬上變得精力充沛一帆風順,
可能臉上妝容還是很生硬核突,
可能肚腩還是一樣大,走兩步會拉柴,
人工一樣減,層樓一樣要供款交租,
但是如果有個人拍拍你的背,說:我明白的,
感覺就不一樣了。

「今天爭爭氣/男子組」自然是林海峰特別向他的同輩包括他自己說的話,
那不是安慰完了大家心裏舒服了就完了,
只說不做還是不行,你不能逃避責任。
但是他說「靠你」,交給你了,任せて,
又比「你是最好的」高一層次,
聽起來更加自然,更加切合現實。

你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可以信賴,
不是更容易令人覺得有能量嗎?
畢竟我們都不會少林功夫,老豆亦不是李嘉誠。

林海峰生動準確的言詞十分了得,
但清明冷靜的觀察力最令我佩服,
此刻更有人文關懷不置身事外,
完全是另一個境界。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