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林海峰.你是最好的

2005/10/01 at 3:57 | Posted in hong kong, music | Leave a comment

「你是最好的!」

因着不同的原因,有人為《少林足球》受了感動。是的,被稱為バカ映画的電影,也有感動人的時候。

有人因為《少林足球》感動了,因為它擊中了中國放棄自我價值的現實,笑完了,還是淚。

有人因為《少林足球》感動了,因為「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一句台詞。
那人是林海峰。

然後林海峰寫了《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
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
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
別管別人怎麼說 你知道你應該要怎麼做
我會給你一個肩膀
讓你停下來擁抱著我 你是最好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
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
你的眼睛告訴我 你知道你的路該怎麼走
讓你的笑容充滿青春的驕傲 
一起來唱 你是最好的

你的眼淚 徹底讓它哭出來
如果你要說放棄 我也不會放棄你

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
我知道 你是最好的
是你 是你 是你 應該是你
除了你 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我一方面覺得有些突兀,但又有點感動。
覺得突兀,或許因為這句話說得太明白、太簡單了,
你知道這麼簡單會陳腔濫調,
陳腔濫調的話即是死的話。
正如大陸的大學生把《西遊記》裏那句「愛你一萬年」奉為超級金句,
但是周星馳自己說這其實是一句很老套、很離譜的話。
如此這般,在電影裏看到周星馳對着趙薇說:「你是最好的! 你知道嗎?」的時候,
我一點特別感覺都沒有。
可是,可是呢,
在某個時候,在某個特別軟弱的時候,
無意之間聽到這句話,眼淚很容易滾下來。

簡單的話,其實最難說,
要把它說得有意思,難。

但那是2003年的事了。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