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Horn – 奇跡

2005/08/14 at 11:26 | Posted in back horn, music | Leave a comment

奇跡

詞:松田晉二 曲、編:The Back Horn

往哪裏去 紅眼的防波堤
哭累了 終於注意到
如今向美麗地燃燒的天空道別

明日的希望 放進罐子裏去
在狂暴絕望的大海中飄浮
呀 往每個角落游去吧
直至那天的重遇

最後的掌握 埋在這手心的溫暖中
聽到了嗎 新生的初次哭喊
不要忘記 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奇跡

我們都是丟失了鑰匙的迷途孩子
沒有答案而徬徨地找尋找答案
老老實實地游呀游
感覺着歲月的流逝

在這雙手中展開光輝的未來
在耀目的世界裏湧現的生命故事
循環不絕地無限躍動的奇跡

海洋是維繫着腔棘魚*的生命之母
高速 生命節拍 現今 延續的奇跡
死亡襲擊 目的地只有一個

呀 聲音響起 超越循環的時空
永遠地延續下去

*腔棘魚 ,Coelacanth。
三億年前生存的魚類,前翅有數節硬骨,仿如小型前肢,有科學家因此推斷這魚後來進化成陸上動物(有腳),但1939年及1998年有漁夫捕獲了活生生的Coelacanth(因此有活化石之稱),沒有進化長腳,打破了科學家的推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關海洋和生命的故事。
在海洋中無力地沉浮的除了罐子還有我們,
在生命的邊緣才最能感受到生命的存在,
那麼冰冷而絕望,然而也是生命的母體,
延續着「生」的奇跡,
生新的,是孩子,還有我們。最初是很簡單直接地受到「輝く未來はこの手で開いてゆける/きらめく世界であふれ出す命が奏でるストーリー」這兩句的音樂的「招惹」,喜歡上這一曲,但讀了歌詞,對「僕らみんなカギを失くした迷子さ/答えなき答えを探して彷徨う/素直のままに泳いでゆけ/この日々を感じながら」這幾句歌詞特別感動,看到後來,寫的,原來是生命,生命的感動,就是那奇蹟。「聞こえてくるだろう 新しい命が叫んだ産声」
我也很喜歡這一句,很喜歡松田用了「産声」這意象。

松田沒有用激動的言詞、平平淡淡似地便寫了這麼大的題目,卻也寫得那末令人動容。恕我沒有讀太多「泛V系」以外的樂隊歌詞,Back Horn這樣的詞,我覺得水平真的很高,甚至超班。

我還是想提到ムック,當然詞風是屬於兩類型的,遣詞用字一直以來也有不同尚習,我如何喜歡ムック的詞亦已說了很多,但當達瑯着意地想轉換風格,開始想寫一些沒有戲劇性起伏的歌詞時,《雨のオーケストラ》的用詞只讓我感到一種蒼白的無力感,我不會說那一無是處,事實也不是這樣,只是那種曖昧讓我覺得好像浮在半空,那裏都去不到(也正是這樣才令我不禁要比較起來了)。

達瑯有的是可以寫詩的感性,這個到現我還是這樣覺得。所以我不知這是不是跟閱歷有關,畢竟他才25歲,而且他們一直都乘在上升軌道上沒有下滑甚至沒有停滯。總之,繼續這個寫法,他尚要一點鍛鍊,(現在是需要一點耐性的時候,我指我,我知不是每個人都跟我想法一樣,但我亦相信他該不用我等太久)。

拉得太遠了。

現在,ムック需要一點時間,但Back Horn很棒。

我看了好一些網友都說Back Horn在野台開唱的演出不怎麼樣(但有台灣樂隊的成員說很棒),他們在Live DVD裏的表現我也有相同感受,可是在很多Live Clip之中,又覺得還不錯,當然那很大程度是因為將司那血管爆裂(借BH言)式的唱法,因為看到的只能是攝錄機和導演讓我們看的部分。

音樂很棒,Live是不是不行,我一定得現場看一次Back Horn哪。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