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驒高山:飛驒牛與朴葉燒

2005/07/31 at 6:00 | Posted in food, japan, japanese, travel | Leave a comment

岐阜縣的高山和白川鄉,是我最愛的日本地方之一,由於地處深山之中,古時幾近與外界隔絕,但正因此很多傳統文化宛如鎖在保險庫裏,給完好地保留下來了,不論去多少次,我還是很享受在高山和白川鄉的傳統小民房之間穿梭的感覺。

也因為地理原因,昔日飛驒高山地區的百姓生活挺清苦的,高山的蕎麥麵出名,就因為山裏實在種不出稻米來。可是在幕府時代也有豐臣秀吉的寵臣金森近長去當了城主,所以城裏又有其貴氣的一面,連帶食品,也不是只有百姓蕎麥麵的。

飛驒牛,大概是岐阜人最自豪的食品吧,更有說飛驒牛現在的品質經已超越神戶牛了。我沒有吃過神戶牛,無從比較,但覺得飛驒牛真的非常美味,或許更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牛肉,多汁鮮嫩但不肥膩,該是肥跟肉的比例配搭得宜吧。飛驒牛肉還有分A、B、3、4、5之等級的,但這些我不懂太多了,但總之5級是最優質最貴的就是了。

吃過幾次飛驒牛,做法有一點不同,但都是一人一小爐,吃的時候才自己烤熟的,一烤好了便吃,當然最新鮮、最惹味。除了像上圖一樣烤肉和蔬菜的,還有朴葉燒的吃法。朴葉燒是飛驒高山的傳統民間食品,朴葉上面放高山產的麵豉醬,麵豉裏拌了蔥和冬菇絲,朴葉就架在小爐上燒,客人把牛肉切成小塊,再放在朴葉上燒,因為混和了麵豉,味道濃郁偏鹹,但佐飯便一流。

其實如果不指定點飛驒牛朴葉燒,朴葉燒是沒有牛肉的,一般來說有麵豉醬、大蔥或蔥絲、切得比較大片的菇類(我不大會分辨日本的各類菇菌~~),配白飯、麵豉湯等,也是一邊燒一邊吃,滿有風味。

這個朴葉燒還是我的早餐!對了,如果住的酒店有日本餐和西餐兩種早餐選擇,我總會選日本餐,尤其住日本旅館更加如此,尤其在高山這種傳統地帶,更加不該不如此。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