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餃子大王

2005/07/01 at 6:14 | Posted in china, food, travel, 中菜 | Leave a comment
Tags: ,

相隔七年,上星期終於再踏足北京。
其實北京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也有很多很好的回憶,不知為何足足等了七年才再去。時間,也走得真快。

七年前、八年前和九年前,總之就是我每次到北京都會到東安門的餃子大王吃餃子,又便宜又好吃,就是地方有點亂,但中國的小店就是這樣。

七年間,北京變化很大,我亦幾乎已忘了餃子大王。

這次去工作,逛的時間也不多,但在回來的那天下午,我們去了王府井買書,買完了書要吃午飯,我們想吃小吃,因為今次來都沒有吃過,王府井小食街卻實在令人失望,同事想勉強就範,我又不太願意,明知東安門夜市沒那麼早營業,還是想可能現在變了,嚷着再看看吧。

東安門也變了,變成整整齊齊一列的紅色小攤,小攤果然還是空空如也,但這時我突然想起了餃子大王,不奢望這種寒酸小店能夠在今天的北京王府井立足,但遠看餃子大王的地方的確好像是一家餃子店,走去看看,Oh! My! 竟然還是餃子大王!  不但如此,以前我們在東安門吃小吃,就在餃子大王旁邊的士多買飲品,那小店也還在。

跟七年前的北京打照面了^^

餃子大王當然也重新裝潢了,現在的桌子沒那麼擠那麼亂,但用的還是以前那種「很中國」的桌子哪,地方則很清潔了,店員還穿上紅衣黑裙子的制服。見兩人手上有什麼巡查之類的臂章,問店員,說是抓小賊的,我想警示作用多於實際,但你看這裏畢竟是北京,跟其他中國城市顯然有別。

桌子還是以前的那種,地方清潔了,牆上還有裝飾,跟以前的小店比,現在坐得舒服(雖然坐的是凳仔),但也還有以前的味道。店裏也有外國客人,或許還印製了英文菜單。

跟以前一樣,餃子有很多味道選擇,最好吃應該是最傳統的韮菜豬肉,但我忘了,點了白菜豬肉(北京大白菜)、香菜豬肉和三鮮餃。三種味道都很不錯,香菜味道最濃,也是北京口味,但三種中我最喜歡白菜豬肉,餃子我還是喜歡傳統口味。

現在餃子的份量也改為以一兩為單位,以前是半斤半斤點的,實在吃不下,跟店員說好,最少也要點二兩,那時我們兩個女孩每次點兩款各二兩,總是吃得撐肚皮,但又貪心不想只吃一種味道。

這次我們每種點一兩,一兩有五隻,三款一共十五隻,上桌時全都放一個碟子裏;另外再點冷菜,也足夠飽了。

前菜我們點了三種,白肉蒜泥、夫妻肺片和白糖西紅柿。

白肉蒜泥(左),煮肉片上舖了一大堆調過味的蒜蓉,味道很濃很香,夫妻肺片就是普通夫妻肺片的味道,普通但不是不好吃,這道是成都小吃,你不能期望在北京吃到很精彩的夫妻肺片哪。為什麼要點?想吃就點咯!

最喜歡這白糖西紅柿,西紅柿即我們說的蕃茄,其實很簡單的,誰家裏都可以做,只是把蕃茄砌片撒上砂糖而已,但或許內地的蕃茄比較甜吧,請相信我,就這樣簡單已經很好吃,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吃北京的白糖西紅柿! 我的同伴也說好吃,另一位原本不吃的,最後聽我們說好吃,她試了:「又真係幾好食喎。」

回來後自己在家裏也做了一次,出差前買了三個進口大蕃茄,只吃了一個。結果,還是北京的好吃。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