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小艇穿越海蝕洞

2005/05/07 at 3:15 | Posted in hong kong, travel | 9 Comments

最近愛上了綠色旅遊。

生活在細小的香港,不得不接受很多別的地方有的東西,我們是沒有的。
比如說,週末郊遊,從小到大我們都有去郊遊的習慣,但所謂的郊遊,只是換了在一個小範圍的郊野公園或海灘上,同樣擠在人聚之中,把在超級市場買來的東西吃完而已,充其量到沙灘走走、放放風箏,僅此而已。

把滑水板、釣魚及露營用具塞到座駕裏去,到鄰近地區的山林海邊去玩一、兩天,這種生活我們是沒有的。像內地人、台灣人一樣週末乘火車到其他小鎮去玩玩,我們也是沒有的。在英國、紐西蘭、日本等地郊遊時,對我來說什麼都是新鮮,而且讓我無限羨慕。

可是,可是呢,最近出海去看了西貢(香港東面)的海島,美麗的程度讓我有點驚訝,我對它們一見鍾情了,我不得不承認以前不知道這些地方,是自己太孤陋寡聞。是的,其實香港也不是沒有真真正正的綠色旅遊,這個小死城其實也未完全死掉,也有如此美麗的地方。

 我們乘遊艇從西貢碼頭出發,目的地是東南面的甕缸群島。這天沒有下雨,但天有點陰,你知道如果要看美麗的海,首先要有美麗的天,這天的條件不算非常好,但所看到的海島風景,我覺得已經很美了。

小艇出了西貢海,首先經過橋咀島(又稱橋咀洲),很久很久以前,曾跟某B樂隊和他們的Roadies來過這裏玩,是我對這個島的唯一印象。

經過橋咀島,不久便看到吊鐘洲。吊鐘洲的吊鐘洞,跟甕缸群島的沙塘口洞、欖灣角洞及橫洲角洞,合稱東海四洞。據導師說,香港的東面主要都吹東風,而甕缸群島一帶因面對外海,一億年來都經歷東風和海水的侵蝕,海蝕洞也是這麼形成的。你可看到海水是碧綠色的,多漂亮,這亦代表它很潔淨,真難得!但西貢的海洋就是這樣,真是很好的。這才叫做海啊!

遊艇駛近了,就看到到洞內透光。吊鐘洞是四個洞中唯一透光的洞,因為頂端的岩石部分都已掉下來了。我們在這邊沒有鑽洞,其實鑽海蝕洞有一定危險性,一年之中,便只有夏天的幾個月不吹東風,海浪相對較小,六月至八月份是鑽海蝕洞的最佳時機,但雖則如此,因為海裏還是會有暗湧,而且各洞的地形不同,四洞中以沙塘口洞最安全,這天我們也是只鑽了沙塘口洞。但就算只在舺板是看,我已覺得很享受,因為這「海島」的畫面真的好美。

看完吊鐘洲,遊艇向東南方向前行不久便看到甕缸洲(又稱峭壁洲),這時便進入了甕缸群島的範圍。甕缸群島由甕缸洲、火石洲、火頭墳洲(又稱晨曦島)及橫洲四個小島組成。(香港其實共有二百三十多個小島的。當然有很多只是一塊石吧了。)

遊艇繞着小島行駛,途中還看到很多未穿透的海蝕洞,伸出海中的岬角、岩石,任意讓風海打造成各種形態,我覺得形態有型到極,忽看到海中礁石上有釣魚郎在釣魚,是玩磯釣的,顧小艇來,通常跟船家約好,在某時間再回來接他回岸這樣。這樣玩也很不錯啊,如果跟一、兩個朋友來,帶一點點酒和小吃,就更妙了。當然,最後記緊要清理垃圾。

遊艇漸漸接近甕缸洲,見到一個如門口的畢直海洞,就是沙塘口洞了,預先約好的接駁小艇也到了,接下來就是穿海洞的時間。

落艇時工作人員甚緊張,他們說這一刻最有危險性,因為小艇會浮動,這天雖然風浪不算大,但他們也不敢有半分鬆懈,我們登上小艇亦聽指示馬上坐在小艇正中央,坐定定,就穿洞去了。

沙塘口洞是四大海洞中最小的一個,深約二十米、高六米、闊度則只有約二米。雖然洞兩端還是透光,而且電動小艇穿過去其實很快,但感覺還是蠻新奇的。在稍暗的洞裏,仍可看到石紋都是畢直的,而海水是完全地清澈,這是我一生人在香港見過最澄清的海水!!還可清楚看到水中的岩石面長了很多藤壺。

小艇穿過去之後,又原道穿回到起點,這樣是避免繞到曝露在外海風浪中的外圍部分,我們得到導師的特別招待,然後又再鑽了一次,來回一共四次,但是再鑽幾次我還是願意的。

由甕缸洲向南駛去小許,便到達火石洲,火石洲的海蝕洞欖灣角洞因為形狀似大關刀,遊艇經過這裏,也見風浪明顯比較強,穿這個洞難度亦增加。這時由火石洲駛到橫洲,所看到的都是海島面向東邊的一面,亦即最受風的一邊,但這邊的岩石紋理反而比較幼細和清晰。這一帶的海島雖然都是遠古時代(據說有一億年)火山爆發而形成的玄武岩,當熔岩遇冷後收縮,便會自然形成類似結晶狀的六角柱體群,這種地貌稱為柱狀節理。以前在其他國家看過神奇的柱狀節理,但在這一天以前,我真的不知道原來香港也有的,真抵打!

這邊的柱狀節理真的好漂亮,一支一支的六角形都很清楚。我明白可能是因為我們居住的地方如此,才會讓我等對它的反應特別大,但是漂亮就是漂亮吧,我覺得能擁有這樣的地方,還是應該感激的。

西貢真是好地方啊。

看完了海蝕洞和柱狀節理,我們還沒有回程,中途在甕缸群島北面的糧船灣(今次不叫「洲」了,但這也是一個島)登岸吃海鮮午餐去了。

我們也在糧船灣的海灘玩了一會,又稍稍走了一小段路,導遊也是生態導師,一邊走一邊介紹沿路植物。然後我們又去看了號稱香港頭號自然奇景的破邊洲(但我覺得也沒有那麼奇吧),破邊洲也是一個有很多柱狀節理的玄武海島,原本是糧船灣的一部分,但突出海面的岬角因侵蝕而跟主島斷離,而「分割口」畢直完整,便有什麼神仙劈石等的傳說,故此又稱神削峽。

回程時看到別的出海遊艇上,有人跳海游泳(真的由二樓舺板跳下),還有些在玩滑水。回到西貢碼頭,岸邊泊了一排小船,漁民在船上賣海鮮,價錢超便宜,一整個水盆的蟹竟然只賣二十元,我只差下巴未掉下來而已,下次我會知道要帶一個袋來載海鮮的了。

西貢,真是好地方。

像不像「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那塊Ayers Rock嗎? 只不過這塊在海上的。這邊的柱狀節理又幼又長,因此形態,又有瀑布岩之稱。

張是破邊洲,但我動作太慢,拍不到神削峽,中央其實是完全分開的小峽谷,足以讓小艇通過。

這樣散散步也不錯啊。有生態導師同行,看植物也很有趣的,下面這張是火炭母,葉面的「V」形是它的標誌,火炭母是涼茶材料之一,導師說,如果在荒野時缺水,可以把它從枝幹折下,撕開表皮,把枝幹當蔗吃,他還即場示範了(不過他叫我們不要學他到處邊走邊吃…..我覺得也不應該這樣,會死得好快。)

火炭母

9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你好啊!我系广州噶,我叫CRYSTAL。一直都好想去火石洲,所以上网搜索相关的资料,唯一在你的BLOG找到最详细的行程,真系好吸引啊!请问你们是去哪个旅行社报团的?有没有那的电话?费用如何?有没有2天的团呢?希望你可以为我解答啦,吾该晒!!你可以回复我邮件或者加我MSN噶!好高兴认识你呀!

  2. hi~crystal,

    你可參考下面的網站,並不是一般的旅行社,是專業辦生態旅遊的公司,是家很有意思的機構,領團的也不是導遊,是生態導師。

    但是我不肯定外地旅客能不能報名參加,你跟聯絡一下查詢吧。

    http://www.hktraveler.com/

    原來內地可以看到這個Blog嗎? 我以為看不到~~

  3. THANKS A LOT!!等我了解下先。你经常参加这个机构的活动吗?内地都可以看到香港的BLOG噶。

  4. 其實只參加過兩次而已,但兩次感覺都很不錯。

    也有別的旅行社有舉辦類似的路線,收費有些更稍為便宜,但是我覺得這機構在生態介紹方面比較專業,也比普通旅行社更有環保意識。生態旅遊原本就是要認識自然,我覺得意識十分重要。

  5. 搜索資料路過這裏看見 yuj 的帖,我是西貢人,感到分外親切!
    你說得對:“我覺得能擁有這樣的地方,還是應該感激的。”能夠生長在香港的後花園,是福氣。
    這裏講到去糧船灣午膳,有沒有泥鯭粥呀?味道十分鮮美。
    不知yuj有沒有在天后誕的時候去過糧船灣,兩年一度的天后出巡還保留古時候的習俗,由穿清朝官兵服裝的緣首抬龍轎舉巡牌,幾十艘船浩浩蕩蕩。這儀式是在農曆三月二十二日進行,二十三日正日,要賀誕抽花炮。有興趣可以坐值理會的船去觀禮。
    明年有出巡。

  6. yuj ,火炭的果實熟透以後是甜的,小時候吃過很多。

  7. 歡迎廣州朋友 CRYSTAL !
    看了yuj 介紹的網站,導師中有我的朋友陳溢晃,他每個月都帶團友來西貢。他不喜歡人家說“見山就行”,他說只出一身汗有什麼意思?一定要有收穫和體會才好。而海上活動更要注意安全。
    yuj參加的這些活動,普通的旅行社不會辦的(和一般只是遊船河不同),要有相當經驗的導師才好。這個暑假漁護署組織學生來西貢賞海島的奇石,也是環保教育,同學們反映非常熱烈,辦了三十團還遠遠不能滿足。
    有次電視台要拍海上的專輯,陳溢晃介紹去找友晟,在這個網站看活動安排有沒有:
    http://www.yaushingtravel.com/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1

  8. 夏荷真幸福,住在美麗的西貢,
    看來還是「原住民」的樣子 !
    西貢也是比較有香港味道的地方,而這樣的地方真的不多,
    尤其政府行「拆」字訣。

    夏荷會不會有blog或網站,可去你那裏看西貢的資料。

    我在糧船灣有吃泥鯭粥呀!
    謝謝你的資料,我會留意天后出巡的日子。

  9. yuj早晨!
    我還未有做blog或網站,但是將來有時間一定做。我在新華網的生活論壇送過很多貼,例如春節團拜,天后出巡等有傳統特色的照片,網友們看了都說和他們從宣傳資料看到的香港是完全不一樣的。旅發局和商界的宣傳只向錢看,叫人家去迪士尼,坐纜車,購物,現在還在說一百年前是一個落後的漁港去推介,當然看不到民間傳統的一面,因為這些不賺錢。
    你有沒有去過清水灣的布袋澳?這個月二十三日(星期天),有洪聖誕賀誕,本來正日是農曆二月十三日,因為西貢滘西傳統上在這天賀誕,布袋澳就退後了。
    你記住洪聖誕的日期,明年可以去,滘西洪聖廟重修得過聯合國文物保護獎的。
    布袋澳更加是西貢甚至全港早年最大的漁港,該灣洪聖廟內清嘉慶二十二年(1871年)重修的石碑,記載善信捐款芳名錄中,捐款一員以上的索罟、釣艇有八十多艘,捐最多的達花銀十員半。
    西貢區議會的網站有西貢的資料,漁護署的網站有郊野公園的資料。
    如果你對西貢哪些方面有興趣在網上看不到,請告訴我,儘量找找看。比如我在明代出版的[粵大記]看到的廣東沿海圖,香港管轄的地方紀錄西貢的地名最多,初看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參觀西貢沙下出土文物展,買了那本書回來細讀,才解開謎團,原來這些可以追溯到海上絲綢之路。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