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hael與Van Gogh

2004/06/02 at 6:50 | Posted in britain, travel | Leave a comment

今天是我自己的,這樣走走,才與我認識的London相認。

現在身在National Gallery的小cafe裏。Cafe只是連鎖集團開的,又是自助那種,因為在地牢,也沒有景觀,沒有什麼 fancy的,但Costa Coffee的咖啡還算不錯就是了,最少未走到Cafe便嗅得到咖啡香;巧克力鬆餅也okay,如果我還有錢,想吃chocolate fudge cake…….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現在身上只剩不到四英磅,還坐在這裏喝咖啡,因為我要充一下電,等一會去看Raphael的展覽館。呵~

倫敦的好處是,有很多國家開設的博物館,而且全都免費。

所以我連吃午飯的錢也沒有了,也得放棄原本想的Design Museum(門票要六英磅),但卻可以來National Gallery,還可以買咖啡和鬆餅,實地體驗如何不花錢遊倫敦!

歐洲的國家畫廊自然有很多好東西,但最感動是發現了Raphael自佔一個展廊,而且可免費看,倫敦真偉大!

看完Raphael,打算再去看十六至十七世紀、十七至十八世紀的兩個畫廊,比起中世紀的畫,整體來說其實我比較喜歡這些近代的。

來這裏之前去了V&A(Victoria & Albert Museum),因為有Vivenne Westwood的特展,這個另一篇再說。

走出畫郎時有感動的感覺,免費的國家畫廊真的太棒了。能每天看到這些東西的話,人的水準肯定也高些。

如果想集中看某一位畫家,比起歐洲的很多博物館,Naitonal Gallery不是最好的,但卻有不少世界知名的珍品都可在這裏看到。在三個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畫的展廊中,Monet、Cezanne、Renoir、Manet等的名畫都有收藏,但還是以Vincent Van Gogh印象最深刻。梵谷的畫才展出了六幅而已,但站在幾幅真跡面前,感覺非常震撼。其實對美術根本一竅不通,不過直接用感覺去理解而已,但畫布上那一筆筆厚厚的顏料,就像在大聲叫喊的,畫家心裏好像有太多事情急於要表達出來,那麼的激烈,我像看到那些顏料快要燒起來一樣,那些亂捲的雲朵、像烈焰在舞動的柏樹,擠得不能再擠的金黃麥子,像突破了畫布的平面,變作立體的事物似的。這樣強烈而凌亂的情緒,令我就這樣呆了在畫前。誰都知道梵谷的事跡,但看到這樣,還是會很想吐出一句:he must be crazy。

這樣的畫一旦複製成任何其他媒體,亦完全無法傳遞得到畫家的感情。深深感覺到「能親眼看到」這件事,讓我很有些感動。可是…….難道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梵谷的真跡,不會吧?逛了那麼多的博物館…….但真的一點都想不起來………如果以前看過了但又白看了,我真很混帳………..又或者,那時看畫的人,是一個不同的人?(02.06.04)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